close

真沒想到,我今天竟然爬了兩座百岳,其實我是從沒想過去爬山的。

坐著彩梁哥的車,上到清境時我就暈車了,但因為和老師同車,就不敢說,後來很不舒服了才忍不住出聲的,不過也只敢問一下還有多久到,因為快到了,老師要我和他換位子去坐前座,我說沒關係,老師也沒說什麼,過了幾分鐘,老師突然要彩梁哥在路邊停一下,大家都以為要採植物,紛紛也都停了下來,結果老師一下車就敲敲我的窗戶說:「你來坐前面。」真是太不好意思了.....不過老師人真善良,他後來跟同學們說,還好有人要吐了,他才能在路邊發現一棵很讚的大鐵杉...

到山上就舒服多了,只是有點冷。

上東峰才走沒幾步路就覺得自己心跳加速、喘不過氣來,接著頭暈,然後想吐,不知道怎麼辦才好,跟暈車一樣難過,只好停下來休息,而且休息很久..很久。本來我走在很前面的,漸漸就落到最後面去,幸好殿後的同學都會稍微照顧一下我,跟我一樣狀況的還有23個人,季嫻、小媳婦…也都不常上山的吧。

一路就在這樣想死掉的感覺下,終於登上了頂峰,好像是3,421公尺還3,471公尺??老師開始講解....我根本不記得老師說了什麼,我只知道能停下來真好,一面吃著阿甘遞來欣一家的火龍果,一面剔著小蟲子,覺得真是太好吃了。

隱約聽到老師說要分兩組,一組「生態組」,是跟著欣一聽講植物,一組是跟著老師作"感性的深層心靈體悟"(我自己編的說法...我還是忘了老師說甚麼),一聽說只需跟著老師靜靜的坐著,什麼都不用作,我馬上就選擇跟著老師了,這時候還認什麼植物啊。

老師要我們在箭竹坡上,自己選一個喜歡的角度位置躺下,自己去看,自己去聽,自己去想,用最自然最舒服的姿勢。

我找了一個可以清楚看見奇萊北峰和小奇萊的位置躺了下來,太陽很大,我用帽子把臉遮起來,恍惚間就睡著了(昨天才睡了4個多小時,睏...)。呼吸很沉,自己都能聽得到;一面感覺到陽光強烈的照著我的深色長褲,有點發燙,但很舒服,也睡得很舒服...耳中仍可以聽到有人在身邊走動,還有老師的說話聲。

過一會兒醒來,掀開帽子再看看眼前的小奇萊和天空,陽光還是那麼刺眼。老師在拍大家睡覺的樣子。

我坐起身來問老師對面山群的名字,老師突然興起講課的念頭,要大家坐起來聽...


下山了,有一點捨不得。大家在玉山圓柏的枯枝中看到一隻金翼白眉(?),山上的鳥似乎都不太怕人,可以很清楚的看著他們,幸虧有幾位鳥會及懂鳥的同學在,可以讓大家多認識山上的鳥。剛剛在山下也看到3隻酒紅朱雀,一公兩母,公的是有點深紅色,很美耶,以前只能在書上看到說。


下山就好多了,心跳一樣很快,但動作比較不像上山吃力,所以不會那麼痛苦。快到山下時有人開始滑起草來,是玉山箭竹啦,我也跟著大家滑著下箭竹坡,約56公尺吧,很好玩啊!雖然不夠滑,會有一些石塊,而且要小心不要滑到玉山圓柏和刺柏叢裡面去,滑過去就會很好笑了..最重要是,可以少走一段路是令人高興的事。

接著又上了我的第二座百岳石門山。石門山看起來比較矮,比較不陡,也不用走太長,是因為現在的公路剛好開到他的旁邊的緣故,算是一座撿到的百岳之一。

走了不到10步,我就發現我錯了,要也沒那麼容易,剛剛的心跳加速、喘不過氣來的「老症頭」又發作,抬頭看見前面的小媳婦也在一旁休息,她白著臉說:「我太小看他了!」沒錯!!幸好這一段路真的有比較短。走到小山頭上時,看著前方長長的路一直延伸到很遠看不見的地方,腳有點軟...幸好此時老師及時的說了一句:「不用再走過去了,這裡就是了。」我才真的鬆了一大口氣。大家在小山頭上拍照。

這次上山其實老師都沒有講解很多植物和地理,倒是拍了不少照片,下山時老師也說我們好像遊客一樣。

要離開石門山時,趕緊請老師坐回前座,真是對老師太不好意思了!!

路上老師問及我第一次上山的感覺,我說得「没什麼特色」,只提到「山上和天空的壯闊,還有跳得一生最快的心跳。老師說我體力太差,要運動,還說想辦個體能訓練班,我倒真想參加咧。

接著我們停在路旁的鐵杉林下,老師要我們各自分組散開找植物剪,我和彩梁哥一組,和彩梁哥一組最好了,因為我只要負責將植物收到袋子裡就好。但是沒想到,這次彩梁哥竟帶我們走向「絕路」..

我們一夥人在鐵杉林下穿梭,其實鐵杉林下除了茂密的玉山箭竹之外,物種不太多。踏著箭竹落葉堆積成的地,軟軟的很舒服,而且也曬不到太陽(就是沒陽光物種才少吧),這裡真的很美很棒,可惜當時我忘了抬頭起來看看高大的鐵杉是怎麼蓋住天空的。人的視野就是這麼窄小,當你太過專注於某件事,就會忘了身旁很多其實也很美好的事物。


走到很裡面時,竟看見彩梁哥攀上近90度的坡爬了上去,我真是傻眼,我還是菜鳥中的菜鳥耶...但我不爬也不行,不然會把後面十幾個人給卡住。手腳並用的抓著箭竹,和一棵不知道什麼樹的樹幹,一面努力把腳放上去,一面喊著要姵宜等我一下。果然菜鳥就是菜鳥,我沒抓穩,就直直的滑了下去,而且不是滑下去而已,是滑一下,停2秒,再繼續往下滑,下面的人看得連聲尖叫,幸好在一旁的姵宜趕緊抓住我的衣服.....我穩住了以後,抓好樹幹、姵宜跟救命箭竹,再努力爬上去。掉下去其實應該不會怎麼樣啦,也不是太高,地上也都是腐質層軟軟的,箭竹也不至於刺死人吧,只是看起來有一點恐怖,也可能會壓到人這樣。

不過爬上了這個陡坡,真的很美!幾乎是箭竹林了,地上全是箭竹的枯葉,灰白一片。再往前有鐵杉大樹幹跟兩棵枯掉的鐵杉斷幹,因為枯掉了,樹皮一塊一塊的,姵宜說很像拼圖一樣;陽光從鐵杉林中的隙縫照射下來,打在枯幹碎塊上,閃亮亮的,花花的,大家都看得有點呆了!!『山在那裡不動,就可以感動人。』我突然想起赴宴。

不過現實歸現實,從陡坡滑下公路這段,雖然大家都表現的很輕鬆,但是,怎麼我還是感覺那麼的驚險呢?我真的老了嗎??...主要是平時不運動吧??...要是再早個十年我體力一定不會這麼差的啊!!(果然就是老人家常說的話)

大家集合後,老師就拿他採集到的植物一一讓大家辨識,並說明,還有同學們採到不認識的植物。接著大家就往地理中心碑集合,因為姵宜的媽媽幫我們準備了飲料。

下山路上車比較多,總覺得開了好久好久,我還是暈車,真是沒用,老師一定知道,因為他一直在問我,但我當然要說沒事,難道要再跟老師換位置啊,還是要換我開車(老師說的)?那應該不只整車人暈車,整條公路一定大塞吧。

到了地理中心碑分了飲料,老師再說了一下接下來兩週的重點之後就解散了,因為我們這車載老師,所以就先離開了。

在車上我不斷的想著...我晚上一定要來去三媽臭臭鍋買個小火鍋回家吃!!不知道是誰為甚麼會在山上提到羊肉爐和麻辣火鍋,害我一直想到現在,我也想起來,一整天因為暈車又暈山的關係,只吃了半顆橘子、半顆火龍果、一個很小的麵包(親愛的老師給的大蒜麵包..害我後來愛上了大蒜麵包.....)、一片土司和一小顆巧克力,連水也才喝了2口,直到姵宜家的布丁奶茶。我並不是很餓,但我一定要吃個熱騰騰的小火鍋啊!!

(2004/11/?/
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