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火車從台北回台中路上
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我通常會閉上眼睛睡覺
就算睡不著也是盡量閉著眼睛休息
不讓周圍的陌生人有機會跟我說話
我並不喜歡在火車上跟不認識的人交談

今天晚上坐在我旁邊的好像是一位老太太
因為我總是不刻意去看人
所以不是很確定是多大年紀的老太太
視線範圍內看到的皮膚是皺皺的
穿著一雙夾腳拖鞋
一上車就拿著火車便當在吃

我一路一下昏睡一下清醒的
彷彿聽到老太太途中似乎在使用手機
因為一直出現手機的電子音樂
但並不是很吵
只是偶爾出現一下下
我心想..原來不是老太太啊
老太太怎麼可能會用手機
只是裝扮比較老氣的中年太太吧

後來車子一直到了苗栗
原本清醒了的我因為感到無聊又閉上眼睛打算讓自己再睡一下
旁邊的老太太突然用台語叫了一下我:小姐,可不可以幫我看一下這個手機...
我轉過頭去
是一個將近70歲的老太太

她說她要打電話都打不出去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要我幫她看一下
她撥好號之後拿給我聽
嘟~~~嘟~嘟~~~嘟~.....通了啊?!
我把電話還給老太太
跟她說有撥通了
她很感激的跟我說謝謝
...可是其實我什麼都沒做啊?
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她剛剛會撥不出去

後來她在電話中跟外孫說話
跟外孫說她要到豐原了叫她不用擔心
「你跟媽媽說阿嬤沒有睡覺,不用再打電話來,不用擔心。」

掛下電話
我隨口問了阿嬤是不是要到豐原
因為她剛剛講電話時意思好像是要去豐原
阿嬤說不是 她要到台中
她從女兒家要回台中
她女兒怕她會睡著
所以可能會在快到台中時打電話來叫醒她
因為曾經有次她睡著了坐過頭
本來要到斗六坐到大林去

可是阿嬤這次沒有睡覺
她怕女兒跟孫子去逛街
還要擔心阿嬤睡著又怕忘記打電話叫醒阿嬤
所以她才在途中要打電話給女兒叫他們不用擔心阿嬤睡著坐過頭
叫他們安心的去逛街

原來如此
所以剛剛我聽到的聲音應該就是電話撥不出去的提示音樂
電話一直打不出去阿嬤應該很焦急吧

我想這隻手機應該也是女兒買給阿媽的
是那種適合老人家用的手機
字體超大的
一定是一個很孝順的女兒跟疼阿媽的孫子~~
還有貼體女兒跟孫子的阿嬤~~
好令人窩心~~


火車到豐原時
我突然感覺到坐在我另一邊隔著走到的座位的一個年輕人一直在張望
好像眼光一直看著我這個方向
但是我不好意思看過去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看我邊

大概過了幾分鐘
那個年輕人終於忍不住跟我說
「那個阿嬤不是要在豐原下車嗎?」
...喔 原來是這樣啊
原來他剛剛聽到阿嬤講電話
也誤會了阿嬤要在豐原下車
看到阿嬤沒下車才緊張的一直張望
我連忙跟他說阿嬤是要到台中

好好喔
其實大家都很關心週遭的人啊
只是有時候沒有勇氣表現出來而已

到台中時
跟著阿嬤一起下車
阿嬤問我住在哪裡
她說她住在第五市場附近(唉~用數字來區別市場...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第幾市場在哪個地方...)
車子寄在車站旁邊
然後笑笑的跟我說了再見才走



我喜歡坐晚上的火車回家的感覺
因為目的地是家的原因吧

不過我還是沒辦法改掉自己用冷漠的態度跟人相處的方式
是那些可怕的陌生人帶給我的恐懼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